孙军:新发展格局视角下的乡村振兴

作者: 时间:2022-06-15 点击数:


614日上午,东校区11教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湖北省政府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孙军莅临长江大学,带来新发展格局视角下的乡村振兴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吕一兵,经管学院书记、院长、副院长和师生代表,人文社科处相关负责人聆听了报告。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彭开智主持报告会。

报告开始前,副校长吕一兵代表学校为孙军教授颁发了聘书,聘任孙军教授为长江大学的客座教授。

“就我们国家‘三农’工作来讲,当前最重大的任务就是乡村振兴。” 孙军教授开门见山,他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出发,讲明了“三农”工作的四次历史性重心转移、新发展格局的潜力后劲所在以及如何托起湖北乡村振兴?

我国“三农”工作发生了四次历史性重心转移。孙军教授通过精辟的总结指出,第一次历史性重心转移是从“乡村改造”转向“乡村建设”;第二次历史性重心转移是从“乡村建设”转向“乡村改革”;第三次历史性重心转移是从“乡村改革”转向“乡村扶贫”;第四次历史性重心转移是“乡村扶贫”转向“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新发展格局的潜力后劲所在。他通过大量的分析实例,阐明了乡村振兴是其潜力后劲所在的原因。第一,潜力在做强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第二,潜力在充分激活农村内需活力。第三,潜力在努力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如何托起湖北乡村振兴?孙军认为以产业为支点是托起湖北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他指出湖北乡村经济特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痛点在大龙头缺少;2.难点在大品牌缺乏;3.堵点在产业链缺失。关于如何破解我省农业产业化不强的瓶颈制约?孙军提出了重点是抓好“四个环节”:建链条、壮龙头、树品牌和强保障。

整场讲座每每讲到要点处,不少听众都拿出手机拍摄记录PPT。师生和孙军教授也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交流。

最后,人文社科处处长徐前权对整场报告会进行了高度评价,也对孙军教授再次发出了邀请,期望孙教授下次再来长江大学进行交流。整个报告会在响亮的掌声中结束。

 

收款单位:长江大学   帐号:17260401040001328     开户行:湖北省荆州市农行 荆州长江大学支行 法人代表:冯征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4200007570096219
电话:0716-8060558    丨  传真:0716-8060558  丨   地址: 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 号 长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