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峰教授再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作者: 时间:2022-02-12 点击数: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 “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外国语学院王峰教授主持申报的 “《国学概论》(英文版)”获批立项。这是王峰教授第二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国学概论》是清末民初思想家、民主革命家、国学大师章太炎先生1922年4-6月在上海讲授国学的记录稿,由现代作家曹聚仁整理成书。书中精辟论述了国学的内涵以及研治国学的方法,系统介绍了传统经学、哲学、文学的流变,对各时期学术发展的特点、代表人物、著作,都有精湛、独到的评价。这些具有基础性和原创性的著述值得国外汉学家和普通读者认真研读,以更好地把握中国国学的丰富内涵。

近年来,人文社会科学处和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服务于“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致力推动人文社科人才培育,并取得了可喜成绩。学校和学院将继续加强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宣传、申报和项目翻译研究工作,联合我校各学院的优秀学者,把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优秀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推介出去,增强中华学术和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据了解,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于2010年设立,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要类别之一,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增进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学术,增强中国学术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让世界了解“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2021年度,该项目共立项237项。

 

项目主持人简介:

 王峰,博士后,教授,长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外石油情报动态研究)博士研究生导师,先秦史学会国学双语研究会理事,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现任SSCI/A&HCI双检索期刊Names: A Journal of Onomastics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翻译与跨文化研究、科技翻译等。湖北省教育厅资助英国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访问学者(12个月), 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美国Kent State University访问学者(21个月)。
    主持完成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唐诗综论》英文版”、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转重点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教育厅项目等;目前主持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出版著作5部(1独著4合著),译著4部(2独译2合译),参编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约70篇。获评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A等级优秀成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二)等。



收款单位:长江大学   帐号:17260401040001328     开户行:湖北省荆州市农行 荆州长江大学支行 法人代表:冯征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4200007570096219
电话:0716-8060558    丨  传真:0716-8060558  丨   地址: 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 号 长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