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管理有关政策内容汇集

作者: 时间:2021-05-10 点击数: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财教〔2016304号,201697日印发)

第二十条 项目在研期间,年度剩余资金可以结转下一年度继续使用。项目研究成果完成并通过审核验收后,结余资金可用于项目最终成果出版及后续研究的直接支出。若项目研究成果通过审核验收2年后结余资金仍有剩余的,应当按原渠道退回国家社科基金,结转下年统筹用于资助项目研究。

项目成果未通过审核验收的项目,或责任单位信用评价差的,结余资金应当在接到有关通知后30日内按原渠道退回国家社科基金。

第三十三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2007410日财政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印发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财教〔200730号)同时废止。

 

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
(社科工作领字〔20191号,2019428日印发)

三、优化项目资助经费管理

10.赋予科研单位项目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除增列外拨经费外,直接费用预算调剂权全部下放给项目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完善管理制度,及时为课题组办理调剂手续。相关管理制度由项目责任单位按程序报全国社科工作办备案。

对于2016年(不含)以前批准资助的在研项目,是否列支间接费用由项目责任单位自主决定。如列支,则在项目预算总额不变的前提下,由项目责任单位按规定自主进行预算调剂。

11.落实项目结余经费使用相关要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并且项目责任单位信用良好的,在保证项目后续研究或成果出版的前提下,结余资金可由项目责任单位统筹安排,用于科研的直接支出。若2年后(自验收结项下达后次年的11日起计算)结余资金仍有剩余的,应当按原渠道退回国家社科基金,统筹用于资助项目研究。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办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及原国家社科基金有关管理规章与本规定要求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

 

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财教〔2016317号,20161026日印发)

第二十四条 对于研究项目资金,项目在研期间,年度结转资金可以在下一年度继续使用。项目完成目标任务并通过验收后,结余资金可以用于项目最终成果出版及后续研究的直接支出,或由项目依托学校统筹安排用于科研活动的直接支出。若项目审核验收2年后结余资金仍有剩余的,应当按原渠道退回教育部。对于非研究项目资金和管理资金,按照财政部关于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十二条 本办法自2016121日起施行。

 

 

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鄂办发[2017]50号,2017111日印发)

二、 改进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

(八)改进资金拨付、使用和留用方式。 根据科研活动规律和特点,建议项目资金预拨制度,保证科研人员及时使用项目资金。改进结转结余资金留用处理方式。项目实施期间,年度剩余资金可结转下一年度继续使用。项目完成并通过验收或者鉴定的,结余经费按规定留归项目承担单位使用,在2年内项目承担单位统筹安排用于科研活动的直接支出;2年后未使用完的,按规定收回。

 

关于印发《长江大学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长大校发[2018]227号,2018年11月20日印发)

第十三条 科研经费的支出要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开支标准,力争在项目经费预算内完成科学研究任务,学校鼓励项目组将结余经费转入学校的科研发展基金,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第十四条 科研项目完成后应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时开展结题和验收工作。结余经费按项目主管部门要求,应该上缴的要全部上缴;没有要求上缴的结余经费,可在项目结题两年后转为科研备用金继续使用。逾期不办理者,结余经费划入学校的科研发展基金。

 

关于印发《长江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长大校发[2019]84号,2019411日印发) 

第十五条 建设项目预算应符合项目建设周期和实际支出需求,当年拨付经费必须当年执行完毕。确需结转经费的,应报请“双一流”建设工作组审定。年度结转结余管理,严格按照省有规定执行。

第十八条 人员经费指培养、引进、聘任“双一流”建设项目学术领军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建设优秀创新团队支付的高层次人才津贴、奖励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安家费。高层次人才人员经费预算由人事处统一编制并纳入“双一流”建设项目库。

第十九条 项目资金不得列支电话、招待、罚款、还贷、捐赠、赞助以及对外投资等费用,不得购置通用办公耗材、办公家具、办公设备,不得用于在全校范围内普遍提高人员薪酬待遇;不得用于房屋建筑物构建等支出,不得作为其他项目的配套资金,也不得用于国家规定不得开支的其他支出。

 

 

收款单位:长江大学   帐号:17260401040001328     开户行:湖北省荆州市农行 荆州长江大学支行 法人代表:冯征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4200007570096219
电话:0716-8060558    丨  传真:0716-8060558  丨   地址: 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 号 长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