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第二届全国石油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8-31 点击数:


716日,第二届全国石油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我校由吕一兵副校长带队,一行11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吕一兵副校长做了“发挥人文社科优势,服务石油发展战略”的主题报告,分享了长江大学近年来人文社科学科发展的成功经验以及“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愿景。

徐前权处长在分组讨论中,针对综合性大学特别是以石油学科为优势学科的综合性大学的人文社科类学科的共同的特点和困难作出了分析,提出了独特见解:第一,在观念上,要充分认识人文社科类学科的发展对学生世界观的形成和保持、对学生灵魂的塑造、对学生文化素养的提升、对学校浓厚文化氛围的形成、对学校知名度的提高、对其他学科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第二,在投入上,要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争取学校、行业、地方对人文社科类学科的投入,当然最重要的是学校的直接投入。第三,在评价上,争取根据人文社科类学科的特点,重构相关评价制度,特别是科研成果方面的制度,如成果的形式,成果的量化,成果之间的比例,职称评聘、聘期考核、延退条件、人才工程中成果条件的设置,等等。第四,在途径上,一要注重学科自身特色优势的方向凝炼、队伍整合、平台建设,就长江大学而言,抓好荆楚文化、区域经济、社会救助方面的研究,扩大影响,形成品牌。二要在自身交叉融合的基础上,围绕学校优势学科,寻求交叉和合作的突破口;三要树立服务石油的观念,到行业找机会;四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热点问题,关注民生,做好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在服务石油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主动联系省政府及其部门和相关国家部委,加强沟通了解,寻找合作机会。长江大学目前在援藏、乡村振兴和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方面积极进行思考,启动项目,寻求突破,促进发展,达到多赢。

http://www.xsyu.edu.cn/__local/8/DB/71/6B015856CA25DA1CED7F19CB902_06E7FDCB_A2F3.jpg

在围绕新文科建设中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的分组讨论会上,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唐飞就我校法学院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唐飞首先介绍了法学专业和社会工作专业的办学历史与现状,以及学科平台建设情况。并结合法学院参与地方立法和科研服务荆州发展的实践,解读了法学院人才培养中的地方特色。最后,就如何加强人才培养中的行业特色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探讨。

http://www.xsyu.edu.cn/__local/A/82/23/F107FA7435BC8435A6BA1A1FEB6_E2988F80_A6D3.jpg

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征宇则主要从发挥传统特色与拥抱时代变革两个层面介绍了该院在人才培养中的做法。李征宇重点围绕本院在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主要做法进行了经验交流,着重介绍了该院深入开展荆楚文化研究,并积极服务地方文化研究与经济发展的做法与成效,受到与会代表的积极关注。来自西南石油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常州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重庆科技学院等校的领导与老师也分别介绍了本校的特色做法。

通过深度交流、相互学习,与会代表一直认为,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发挥石油高校人文社科平台沟通交流的优势,各个学校之间资源共享,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建设中相互支持,努力加强人文社科的专业和学科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石油高校的优秀基因,聚焦新时代大学生的道德和文化素养教育,提高学生素质教育的质量;在“新文科”建设中,将能源行业与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有机结合,推动学科交叉、产教融合,涵养一批胸怀“国之大者”的石油学子,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最后,与会代表一致决定下一届全国石油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由长江大学举办。

 

 

收款单位:长江大学   帐号:17260401040001328     开户行:湖北省荆州市农行 荆州长江大学支行 法人代表:冯征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4200007570096219
电话:0716-8060558    丨  传真:0716-8060558  丨   地址: 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 号 长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