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讲坛第40讲:著名学者葛剑雄谈文化何以自信

作者: 时间:2019-10-18 点击数:

新闻网讯(记者 晏亮/文 学生记者 黄思澳/摄)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身为中国人,为什么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中国到底需要怎样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应该表现在哪些方面?9月27日,著名学者、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来到长江大学,作《文化何以自信》专题学术报告。

当天下午,12教405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过道和门口也挤满了慕名而来的师生。作为从事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葛剑雄教授紧扣史实,思路清晰,深入浅出,为师生们展开了一幅中国历史文化的精彩画卷。

“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唯物论,是我们理解和研究文化、文明的重要基础。”葛剑雄教授认为,中华文明广泛吸收了外来文明的影响。中国文化不仅仅是今天中国境内的,从历史上讲应该是中国境内和部分藩属国的文化,尽管今天这些藩属国已经不在中国疆界内了,但是历史上它基本上属于中国文化的范畴,并且到现在还有强烈的影响。

“中国文化要想走向世界,我们要先了解自己文化的特色。”葛剑雄教授说,“首先要认识到,中国文化是独立发展的。”从历史上中国版图的发展到中国文化的延续性和传播方式,他侃侃而谈,其中不乏最前沿的学术观点和最有料的历史故事,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独到的见解剖析让在场师生大开眼界。

“文化自信,也应当包括有魄力承认自己的不足。这才是真正的自信,而不是盲目的自信。”葛剑雄教授列举了中国文化自信的理由:中国文化最适合国情民情,中国文化能够不断更新,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文化善于学习、吸收其他文化的长处,尊重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自信……“中国正在走向世界,我们的文化、文明也在走向世界,正因为此,我们应该具有更加宽广的胸怀。通过历史事实,通过对文化传承过程中发生的特殊现象的回顾,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进一步确立我们的文化自信。”葛剑雄教师充满自豪的话语赢得了师生热烈的掌声。

随后,现场师生分别就文化传播、历史研究等问题向葛剑雄教授请教,葛教授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他语重心长地说:“研究历史,一定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

报告会结束后,副校长郭海敏向葛剑雄教授赠送了水晶制成的“长江讲坛杯”。

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师生、学校无党派代表人士等在现场聆听了报告。

(编辑 李胜杰)


收款单位:长江大学   帐号:17260401040001328     开户行:湖北省荆州市农行 荆州长江大学支行 法人代表:冯征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4200007570096219
电话:0716-8060558    丨  传真:0716-8060558  丨   地址: 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 号 长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