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农村经济发展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武汉召开

作者: 时间:2019-10-18 点击数:

新闻网讯(记者 张重才)6月1日,湖北省农村发展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湖北乡村振兴与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武汉汉江大厦举行,来自全国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农业农村问题专家学者及农业企业家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会议,副校长郑军、校长助理刘荣华应邀参加会议。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章新国、教育部著名学者罗必良教授等应邀做学术报告。

当天上午,会议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武汉轻工业大学校长王志勇致欢迎辞,省科协副主席余军、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章新国先后就学会工作及活动开展、湖北乡村振兴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研究重点和热点问题等发表了意见。在研究会工作报告中,湖北大学校长、研究会理事长谢红星说,2018年,研究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科技兴农建言献策这一中心工作,在服务湖北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研究会将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重点和要求,在智库建设、学术研究和交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寻求新突破。

在主旨报告环节,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以“乡村振兴战略与气候智慧型农业的中国实践”为题,介绍了“气候智慧型农业”的新概念,提出气候智慧型农业是一种更为综合、更高标准、更加智慧的全新农业发展模式;中国人民大学孔祥智教授的报告“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对当前农户分化状况进行了分析,对农户分化的未来走向进行了展望;罗必良教授与大家探讨了随着科学技术进步,特别是信息化与数字化技术的不断突破,农业的家庭经营将从“合理性”转换为“适应性”的问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征兵教授提出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产业兴旺的新动能就是打造优质品牌农产品和发展休闲农业等观点。华中农业大学王雅鹏教授等也相继作了学术报告。

下午,在和与会专家学者及农业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后,我校经济学院院长韦鸿教授作了会议总结。他说,本次年会亮点纷呈,参会人数、代表来源以及报告水平等都达到新高度,为研究拓宽了学术视野和空间。

本次年会由长江大学经济学院、武汉轻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承办。

(编辑 李胜杰)


收款单位:长江大学   帐号:17260401040001328     开户行:湖北省荆州市农行 荆州长江大学支行 法人代表:冯征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4200007570096219
电话:0716-8060558    丨  传真:0716-8060558  丨   地址: 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 号 长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