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科研工作暨表彰大会

作者: 时间:2019-10-18 点击数:

新闻网讯(记者 胡红霞/文 学生记者 夏春秋/摄)5月31日,在12教405报告厅,学校召开了2019年科研工作暨表彰大会,总结成绩、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在校校领导,各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校级以上科研机构负责人,受表彰先进个人和教师代表,机关及直(附)属单位、独立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副校长周思柱主持。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何文祥作了2018年科研工作报告。报告从几大方面对学校2018年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国家科学基金保持省属高校领先;十三五国家科技计划增长迅速,新增国家科技计划课题2项,新增国家科技计划子课题及任务30项;其他国家级项目出现新增长点,首次获批中国科协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国家民委项目1项;科研经费总量连续第9年超过2亿元,位列省属高校前茅;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20项;收录论文534篇,SCI论文增长迅速,C刊创历史最好成绩;发明专利持续增长,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项;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要粮食作物产业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通过省教育厅评估验收;成功举办7场长江讲坛,240余场学术报告;通过动植物新品种国家和省级审定与登记6个,制定省级地方标准6项。组织专家深入郑家埫村助力精准扶贫,开展技术培训5场;组建白芨驯苗示范基地和核桃高产栽培技术示范基地;5份智库调研报告,获省、市(厅)级领导肯定性签批。

报告指出,2019年,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深入贯彻学科交叉融合和打造长江品牌战略,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积极建设科研平台,打造科研团队,强力推进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科研成果的产出,努力实现学校核心竞争力和重大影响力的有效提升。

副校长周从标宣读学校表彰文件,表彰2018年度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在热烈的掌声中,“国家科学基金立项先进集体” “科研经费总量先进集体”“科研经费增幅先进集体” “高级别论文先进集体” “高级别科研平台建设先进集体” “高级别科研项目立项贡献奖”、“知识产权贡献奖” “科研成果获奖贡献奖” “学术专著贡献奖” “科研经费贡献奖” “社会服务贡献奖”、“高级别论文奖”的集体代表和个人登台受奖。学校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1AA793

地科学院院长何幼斌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发言,从学院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建平台、组团队、争项目、育成果四个方面介绍了该院的工作经验。

1295BC


获奖个人代表、农学院青年教师张运波博士从“科研需要尽早定好一个方向、科研需要一个甘为人梯的团队、科研需要一份恒心和静心、科研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四个方面分享了找寻到属于自己的科研之路的喜悦、艰辛之体会。文学院余劲东博士讲述了自己怀揣着投身教育和科研事业的梦想,在人文社科领域不断孜孜追求的热爱和理念,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的感恩之情。

如何“以高水平科研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上台阶”?校长冯征发表总结讲话,他说,为完成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艰巨繁重的科研任务,以高水平科研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上新台阶,必须处理好与科研相关的六大关系,即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把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坚持管理为科研服务,处理好管理与科研的关系;坚持数量质量并重,处理好科研数量与科研质量的关系;坚持顶天立地,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坚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处理好“双一流”建设学科科研与其他学科科研的关系;坚持融合协调发展,处理好理工科科研与人文社会科学科研的关系。

冯征希望,通过科研工作暨表彰大会进一步振奋精神,全校一线科研工作者要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以“出人才、出成果、为国效力”为目标,不断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 李胜杰)


收款单位:长江大学   帐号:17260401040001328     开户行:湖北省荆州市农行 荆州长江大学支行 法人代表:冯征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4200007570096219
电话:0716-8060558    丨  传真:0716-8060558  丨   地址: 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 号 长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