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处对“人文社科研究成果评价”征求意见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2-15 点击数:

 

 社科处通字[2020]045号

 

各人文社科学院:       

    人文社科处最近到各学院进行了调研,听取了学院领导和老师代表对科研工作的意见。为了配合学校工会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活动,根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落实《长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20-2025)》,完善我校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评价体系,拟进一步听取各人文社科学院的意见。人文社科处将根据各学院的意见,整理出专题报告,上报学校领导,通报相关部门。

一、征求意见的主要事项

    1. 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应该包括哪些类型?

    2. 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不同类型的科研成果能否进行客观的价值比较?如果能,怎样科学地进行比较?

    3. 我校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的价值评估指标构成,应该包括哪些方面?

    4. 我校艺术与体育类特殊科研成果的价值认定是否存在问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改进?

    5. 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能否与理工科类科研成果进行价值比较?如果能比较,理由是什么?如何科学地进行比较?

    6. 如何评价我校理工科类与人文社科类的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是否需要修订?如何修订?

    7. 在职称评审和教师聘期考核中,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的标准是否应该遵循不同的原则(例如择优原则与平均原则)?如果不同,职称评审应该坚持什么原则?年度考核应该坚持什么原则?

    8. 在我校的职称评审中,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条件设定是否存在问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改进?

    9. 在我校教师聘期考核中,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条件设定是否存在问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改进?

    10. 高校破“四唯”后,怎样合理地评价人才?在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评价方面应该立什么?如何引导和激励老师们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

    11. 如何根据学科拟定我校权威期刊目录,请列出三本学科权威期刊名称。

    学科、权威期刊、主办单位、是否教育部拟定的A类期刊、列入理由。

    我校教师是否有人在列出的权威期刊发表文章?未来发表的可能性分析。

    12. 对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20-2025)的实施有什么建议?

二、征求意见的方式

学院通过座谈、焦点小组、头脑风暴、匿名书面意见等方式,就上述事项(包括但不限于)收集教师们的意见和建议,梳理总结形成书面意见,于20201230前发送到人文社科处何翠老师邮箱:249751692@qq.com

 

                                                              长江大学人文社科处

                                                                                             20201212

 

收款单位:长江大学   帐号:17260401040001328     开户行:湖北省荆州市农行 荆州长江大学支行 法人代表:冯征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4200007570096219
电话:0716-8060558    丨  传真:0716-8060558  丨   地址: 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 号 长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版权所有